中新網舟山1月10日電 (記者 江耘 見習記者 謝盼盼 實習生 莫慧芳 朱曉霞)工商、質監和食藥三局,如今在浙江舟山群島新區已經成為歷史。三個局合併而成的市場監督管理局承擔了三局所有的責任。
  市場監管局,在中國是一個比較陌生的詞語,僅廣東深圳市存有這一局。新走馬上任的舟山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陳麟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和深圳的兩局合一相比,舟山是三局合一,並縱深到縣(區)、鄉監管面更廣,在全國來說絕無僅有。
  監管“一條線” 消除監管盲區
  根據《浙江舟山群島新區發展規劃》,自今年8月下旬以來,舟山在市、縣、鄉三級全面整合工商、質檢、食品藥品監管局的職責和力量,由此而形成市場監督管理局。
  由於原有的三局具有自己的執法功能,市場監管局在當地被稱為三個“大蓋帽”合成了一個。截至目前,舟山市、縣(區、功能區)二級均已建立市場監督管理局(分局)並全面運行,鄉一級設置了23個市場監督管理所,正在加快整合。
  由於部門的合理化整合,市場監管工作如今也實現從“各自為政”向統一、快速、長效的機制轉變,而新的市場監管體制減少了對市場的監管環節,充分放權於市場的調節和資源配置作用,助推經濟發展。
  機構合併後,原來藥監、質監和工商的三個執法隊也整合成為市場監管局執法支隊。下設三個處,一塊管工商,一塊管質量監督,一塊管食品藥品。
  “除了原料採購我不管,從生產開始一直到你肚子吃下去,從初始階段到末端。”用陳麟的話來說,現在沒有地方推了,都是市場監管局的事兒。
  “大蓋帽”合一與民眾接觸更為頻繁。以食品安全為例,此前三個部門都會去管,但又都會或多或少的扯皮、推諉。
  他還說:“監管一條線下來就是為了提高效益,服務老百姓,不給老百姓添麻煩,肯定是有好處的。講講是分段監管,但是都會搭界的。這個是力量的整合。”
  根據設想,市場監管局未來對假冒偽劣衡量標準只有一個,有意的還是過失的,並對有意做假冒偽劣的堅決打擊。按照陳麟設想,市場監管局是對該市整個機構改革的全覆蓋,一直到社區為止。
  據記者瞭解,目前,市場監管局已經以鄉鎮工商所為依托,把質監和藥監的人配到工商所里。做到這裡層級,陳麟覺得還是不夠滿意。
  在他看來,未來的市場監管局還將通過花錢買服務形式,將監管力量覆蓋到社區里,通過聘請協管員、信息員等,將觸角伸到每一角落。
  服務“一條龍” 辦事效率有效提升
  的確,三個“大蓋帽”此前承擔了大量的市場監管工作,改革後,原工商、質監、食品藥品監管三局的內設機構減少21.4%,總行政編製減少17.2%。在人員減少的情況下,新局運作後,通過利用整合優勢、內部挖潛,在服務百姓上,除了暢通監管環節,健全監管鏈條外,還統一了審批服務,使行政服務效率不降反升。
  根據的三局模式,申辦一家食品生產加工小作坊,首先需要工商部門進行名稱預等級,然後到質監部門取得小作坊生產許可證,再去工商部門領取營業執照,接著還要到質監部門領取代碼證並確定項目。
  如今,原來的三個部門辦事窗口一致對外,申辦人直接到市場監管局服務窗口就可以解決一切。再比如,辦理藥店的取證事項,需要去過去的三個局來回辦理,現在只要去一個窗口即申即辦。
  “現在窗口已經整合了,老百姓來辦事的手續齊全的話就來兩次。一次是拿材料過來,第二次就是來領取批好的東西。”陳麟說。
  改革進入緩衝期 欲螺旋式提高
  “整合力量、優化服務、提高效率、服務老百姓和經濟發展。”說起三局合一的目的,陳麟如數家珍,改革的方向明確了,但擺在陳麟面前的還有很多問題。
  如今,在舟山行政大樓的門口除了掛舟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牌子外,其實還掛著四塊牌子:舟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舟山市質量技術監督局、舟山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舟山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
  整合已經開始,牌子卻未見拆?陳麟說,三局合一後,執法主體的問題撲面而來,“別人問你,現在穿一件衣服,服裝有幾套。這個就缺乏執法主體問題。因為在國家現有的法律法規體系中,目前還沒有市場監管局這個名號。”
  在現階段,四塊牌子有著存在的合理性。“蓋著市場監管局的公章去外省辦事,對方不一定能夠認可,反而給民眾帶來不便利。”陳麟說,三局合一後需要一個緩衝期,包括牌子和公章都將保留一段時間,等外界逐漸瞭解並認可後,對外再統一使用市場監管局的公章。
  對此,外界也質疑,這樣並沒有完全並起來。什麼叫並起來?舟山群島新區政研室副主任鄭學軍認為,組織機構一體化,人事一體化,財務一體化,領導一體化,這樣就是並起來了。“並不是說形成一種新的機制就要把原來形成的機制全部打破,這是不現實的,而是把原來已形成的組織體系優勢繼續發揮。”
  按照陳麟的設想,未來市場監管的網格將會對舟山全覆蓋。不過,也有一塊令其無法解決,就是原產地可追溯制度,這個涉及的面可能是全省乃至全國。
  “對市場監管來說,管與不管肯定是管好,管可以少出事情。”陳麟說,雖然全省難以覆蓋網格,但他最起碼,能在100萬人口的舟山群島裡面給管起來。
  改革的方向隨時代而前進上的,而道路卻迂迴曲折,正如哲學的事物辯證發展,從形式上看,則是螺旋式上升。
  對於舟山市市場監管局來說,他們面臨著太多的第一次和挫折,但他們創出的經驗可以更多地為他人所借鑒。(完)  (原標題:浙江舟山設立市場監管局 食品安全監管扯皮塵封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zzk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