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員 林劍 本報記者 陳洋根
  早報訊 由杭州臨安市檢察院提起公訴的男子趙某因盜竊罪,昨被當地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四年,並處罰金人民幣6000元。趙某偷的東西很奇特——一張晚清時富貴人家結婚用的婚床。
  位於臨安青山湖附近的八百裡古文化博物館,業務範圍包括:文物收藏、陳列、展示,開展古文化交流。去年10月,收藏在臨安八百裡古文化博物館百花樓房間內的一張古董床,不翼而飛。
  博物館工作人員介紹說,婚床是2000年冬從餘杭塘棲鎮一戶人家以15萬元買來的。館內研究人員研究發現,該床是清同治或光緒年間的婚床,質地是黃楊木。
  不過,博物館同時表示,當時收購併沒留下憑證。
  去年10月24日,27歲的臨安男子趙某被抓獲。警方在趙某家的雞窩棚上和倉庫里,找到了被拆散的古床,包括床框1個、床底座2個、床板11塊、床檔10根。
  趙某說,案發前,他和一起做鋁合金生意的小兄弟胡某(另案處理),常去八百裡養生園釣魚,裡面的博物館平時是對外開放的,所以進進出出挺方便。
  他們到博物館的百花樓玩過,發現裡面收藏著四張很漂亮的床,床的板面都有雕花,覺得這東西放在博物館肯定是個寶貝,兩人開始策劃,怎麼把床偷走賣錢。
  去年10月12日晚上,兩人事先預謀,白天踩點觀察地形,晚上潛入老屋內,選了東南角房間里一張品相最好古床。
  之後,胡某在房間里拆床,趙某則到車子邊去望風,拆好之後,兩人把床的零部件搬到趙某的工具車上,後將該床零部件藏匿於自己租的倉庫和家中。讓趙某沒想到的是,他們還沒找好下家,警方就找上門來。
  經查,涉案的古床屬於晚清木雕架子婚床,雕刻板件寬度尺寸大於30釐米,床圍前景系用浮雕、鏤雕等技法,且雕有戲曲人物故事及花鳥、吉祥物等裝飾內容,雕刻精緻、細膩,手法嫻熟,經文物專家鑒定,為晚清富家之婚床。
  據杭州市價格鑒定專家組鑒定報告,經市場調查瞭解、分析對比,確定價格是15萬元左右。
  (原標題:偷一張床要坐四年牢?原來是價值15萬元的晚清婚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zzk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