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中國建築工程師在利比亞遭槍殺
  利安全局勢堪憂 我使館提示國內人員暫停赴利
  中國駐利比亞使館21日證實,一名中國工程師在利比亞東部城市班加西遭武裝分子槍殺。中國駐利比亞使館經商處網站連續兩天發佈安全提示,當前利比亞局勢複雜瞬變,不可預測,不可控制。要求國內人員暫停赴利;在利人員近期內避免人員外出。
  蒙面歹徒闖入工地 綁架並槍殺一名工程師
  綜合外國媒體報道,這名工程師是一名建築工程師,在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遭武裝分子槍殺。
  據悉,這起慘案發生在5月20日,受害者是當地一家中國建築公司的雇員。這名中國工程師來自一家中國建築公司。20日下午,六七個蒙面持槍歹徒乘兩輛大型皮卡進入這家建築公司位於班加西的一處工地,將這名工程師綁架到工地外槍殺。隨同一起被綁架的還有其他兩名同事。兩同事後獲釋。
  中國駐利比亞使館得知消息後,立即啟動應急機制,臨時代辦顏建群前往利比亞外交部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立即對事件進行調查,切實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在利比亞中國公民的安全,並妥善處理好善後事宜。
  使館經濟商務處參贊蕭文生前往利比亞住房部並會見我企業工程項目業主,就這一事件提出交涉。該處21日凌晨再次發出警示,提醒駐利中資企業人員註意安全,近期內避免外出。
  利比亞戰後安全局勢堪憂 班加西成重災區
  利比亞戰後安全局勢堪憂,班加西是“重災區”。一年多來,軍事和安全人員在班加西被暗殺的事件頻頻出現,針對普通人的暗殺、綁架活動也時有發生。
  本月17日,利比亞軍方宣佈,在班加西的市區和郊區設立禁飛區,任何違反指令的軍用飛機將被擊落。一些軍事觀察人士說,設立禁飛區目的是遏止2011年利比亞內戰結束以來民兵武裝間的“最激烈衝突”。
  此前一天,利比亞退役將領哈利法·哈夫塔爾率領武裝人員開進班加西,襲擊“安薩爾旅”、“2月17日烈士旅”和“利比亞之盾第一旅”等多支民兵武裝基地。根據利比亞當局提供的數據,此次衝突已致死至少79人,另有141人受傷。
  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21日證實,一名中國工程師在利比亞東部城市班加西遭武裝分子槍殺。前一天,一名中國騎行者19日下午在巴基斯坦被綁架,巴基斯坦塔利班宣稱對此事負責。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中國社科院亞太研究所研究員許利平等專家認為,排除當地政局和自然災害等因素,近年來海外涉華人員受侵害案件增多主要有四大原因:
  原因一:所在國社會治安混亂,政府官員及執法人員腐敗
  中國外交部從2006年至2012年發佈的安全預警信息顯示,因治安問題發佈的預警中,出現次數最多的3個國家是尼日利亞、南非和安哥拉。
  到了年底,中國人更是一些國家不法分子,乃至政府人員眼中的“肥肉”,敲詐事件更為頻繁。
  原因二:法律維權意識淡
  中國公民在海外受侵害後,通過法律維權或尋求領事保護的人並不多。由於法律維權意識不強,又存在花錢消災的心理,一些人遇上麻煩後從未想到尋求使館幫助。
  原因三:社會文化、生活習慣、處事方式存在差異
  曲星舉例說,一些中國公民到了海外往往大手筆買車、買房,體現“露富”心態,導致當地民眾心理失衡,產生妒忌。無論是定居海外的華人,還是中國旅游團,都以現金多而著稱,也容易成為犯罪集團的目標。
  原因四:自身違法違規,漠視別國文化傳統,易遭排斥和報複
  一些海外歸國人員說,不少海外華人習慣“熟人文化”,不尊重他國法律,一些國外的華人社區甚至出現賭場和地下組織。一些華人還依靠同鄉和熟人違規拆藉資金,利用游離於駐在國金融體系外的循環融資,種種做法違反當地法律,容易成為攻擊目標。
  據新華社
  ■縱深
  海外涉華人員遭侵害案為何漸多?
  (原標題:一名中國建築工程師在利比亞遭槍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zzk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