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莞萬江,湖南籍女工成紅霞負責流水線的最後一道工序——將金光燦燦的小“大力神杯”裝入禮品盒內。世界杯官方授權的大力神杯複製品,她每天要過手200多件。
  4萬裡外的巴西很遠,但在東莞煒光禮品有限公司,“大力神杯”就在這些中國工人的手中——1000多名工人已經為世界杯忙碌了600多天,由他們製造出來的800多萬件授權商品正源源不斷地走向全世界。
  對流水線上的工人來說,世界杯是一個既親近又遙遠的存在。在工人們看來,這是為了謀生而日復一日的工作,但能夠參與全世界的盛宴,作為製造者,他們的驕傲也溢於言表。
  ●南方日報記者 陳晨 實習生 祝星月 發自東莞
  “大力神杯”在流水線上
  每天早晨8點,40多歲的河南女工唐麗準時坐在工廠製造部上色組的流水線上,擺在她面前的是一個個剛完成鍍金的150毫米的“大力神杯”,她的工作任務是在金杯的底部塗上一圈玻璃漆,對此她已經駕輕就熟,因為平均每天都要完成200座金杯的上色,同樣的動作她已經完成了上萬次。
  煒光公司的工廠坐落在萬江區新興工業區。在工廠大門左側一座廠房內,大瓦數的燈泡高懸在空中,長長的生產線上坐著正低頭勞作的幾十名女工。這樣的場景在號稱“世界工廠”的東莞殊為常見。
  這個不起眼的工廠,從1994年開始已經連續20年為世界杯生產FIFA官方授權商品。此屆巴西世界杯,其產品銷售範圍包括全球16個國家和地區。
  走進位於廠房四樓的製造部上色組,只見轟轟作響的車間內色彩明亮,低掛的白熾燈、淺藍色的工作台、白色的棉製手套和黃色工作服共同組成這個單調的空間。女工們正緊張有序地工作,她們將頭埋在自己正專註的手工中,似乎不想費力抬頭看看外面發生了什麼。
  她們的工作內容緊湊而單一,亦即利用手中裝滿孔雀綠的針管給金杯的底座上色。在從25毫米到150毫米高的5種不同規格的金杯底座上,她們手持細小的針頭,仔細勾勒出兩圈美麗的孔雀綠。
  唐麗的家在河南,她已經在這裡工作了六七年,已有一屆奧運會、一屆亞運會和一屆世界杯的產品相繼從她手中流轉過。對她而言,世界杯是萬里之外的遙遠國度中發生的一件陌生的事情,即便意識到自己生產的金杯將要出現在地球另一端一個熱愛足球的小男孩手中,也絲毫未讓她激動。“這就是我的工作,靠這個我每月掙幾千塊錢。”
  “中國製造”不做“看客”
  中國足球長期是世界杯的“看客”,但上世紀90年代之後,中國製造卻幾乎從未缺席過。對煒光的員工而言,生產此類產品已見怪不怪,但身為製作者的驕傲從未減少。
  操一口濃重湖南口音的魏啟勝今年33歲,現在是東莞煒光禮品有限公司製造部上色課的經理。所有完成上色的產品都要經過他的檢驗後才能從工廠走向世界。2001年年僅20歲的魏啟勝進入煒光,次年起他就開始自己的“世界杯之旅”。“那時候覺得我們工廠實力真的很強大,太厲害了。在廣東的一個小城市竟然可以參與生產與世界杯有關的產品,這份工作簡直就是與國際接軌。”魏啟勝回憶當時的心情。
  現如今12個年頭稍縱即逝,期間公司參與大大小小越來越多運動賽事,要回憶每個賽事實在是有些難度,但一種製作者的驕傲仍然溢於言表:“我們的商品做工非常的精細,無論是機器製作還是人工製作都精益求精。”
  生產線上的工作日復一日,工人們兢兢業業地做著這份枯燥的工作。在他們的眼裡,製造讓自己可以和世界杯離得更近,自己的產品也在給世界帶來歡樂。“這份工作是一座橋梁,架起了我們和世界杯的聯繫。”對於魏啟勝而言,最開心的事莫過於在電視上看到有關世界杯的廣告,每每這時,他便會想起自己手中的產品。
  隨著距離世界杯開幕日越來越近,工廠關於世界杯產品的製作逐漸接近尾聲,因為絕大多數訂單都已經在開幕前發往世界各地。魏啟勝他們又將要為2016年裡約熱內盧奧運會的產品生產做準備。
  世界的舞臺從未給這批來自東莞的工人一種怯場的感覺。魏啟勝認為,至少在大型運動會工藝品製作這個領域,我們有十足的底氣:“不僅有悠久的歷史,嫻熟的技術,更重要的是我們敢嘗試任何先進的工藝。我對東莞品牌非常有信心。”
  東莞政府有效幫助了企業
  煒光總經理李哲瑜介紹,煒光集團與FIFA的合作從1994年美國世界杯時就已開始,之後每屆世界杯都有參與,成為中國本土企業走向世界的典型。
  “我們和國際足聯的合作持續了20多年,這期間是一步一步靠著實力和進步獲得對方的認可,進而形成了現在親密合作的關係。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不斷成長與轉型,現在更建立了自主設計開發,全球物流佈局,以及全球市場營銷的能力。除了在供應鏈上占有一席之地外,最重要的是利用長期累積的軟實力與團隊,一直在成長。”
  李哲瑜認為,作為東莞的本土企業,東莞許多獨特的條件給企業成長提供許多幫助:比如,政府在審批流程方面速度比較快,政府都是用專案形式處理審批流程。
  “東莞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就是它的基礎供應鏈相對完善,在我們這個行業,需要印刷、玻璃、包裝袋這些製造的企業的支持,東莞就能提供比較全面的基礎供應。同時東莞各方面的技術人才都有,而且覆蓋的範圍也比較廣。”
  20年時間,煒光從最初的代工企業成長為現在的擁有自主經營權的企業,如今能在世界杯舞臺上和眾多國家“同場競技”,這是一個足夠勵志的故事。可以想見,越來越多的中國產品將會出現在世界舞臺。
  世界杯上的中國花絮
  世界杯少不了“Made In China”
  中國隊不能參加世界杯,是中國球迷最大的遺憾。不過你若來到巴西,便會發現這裡並不缺少中國元素,從球迷裝備到賽事服務設備,眾多來自大洋彼岸的“Made In China”產品,會讓你備感親切。
  在通往馬拉卡納球場的地鐵上,阿根廷球迷盡情地唱著球迷歌曲,他們主動邀請附近的幾名中國記者加入助威陣容。
  “你們來自哪裡?”阿根廷球迷多明戈斯問道。
  記者說了幾次“China”之後,多明戈斯依舊似懂非懂地搖頭。記者乾脆隨手抓過附近一名阿根廷球迷的帽子,指著標簽上“Made In China”的字樣,多明戈斯一看便明白了,與同伴們一起喊著“China、China”。
  多明戈斯告訴記者,“中國製造”在南美洲很有名氣,幾乎每家每戶都離不開“中國貨”。只是巴西的球迷產品有些貴,一頂球迷帽子要賣到10美元。
  記者隨後查看了一下這些球迷的裝備,不論是加油助威用的“卡塞羅拉”、球迷圍巾、國旗、頭套,還是他們身上穿的球迷服,大多數都產自中國。
  馬拉卡納周邊幾乎見不到賣東西的小商販,所有球迷產品都集中在球場附近的世界杯特許商品經營店中銷售。這裡出售世界杯吉祥物、T恤、球衣、帽子、背包、鑰匙扣等眾多產品,其中八九成都是產自中國。
  如果你在巴西細心觀察,會發現除了球迷產品之外,在交通、球場設施等方面,同樣可以找到“Made In China”的身影。
  走出里約熱內盧的機場,便能看到一輛輛白色的新能源公交車。這些車輛產自中國株洲的一家電動汽車有限公司。它從奔馳、沃爾沃等眾多知名品牌中脫穎而出,來到巴西為世界杯服務。
  即使你選擇坐地鐵而不坐公交車,也有可能遇到“中國貨”。中國北車長客股份公司研發製造的EMU電動車組和1A地鐵車,已成為里約地鐵重要的組成部分。
  進入球場需通過安檢,X光機的外形讓中國球迷似曾相識。其實該設備也產自於中國的一家企業。此次巴西世界杯的12個球場中,有9個球場使用了近600台該品牌X光機。
  球場內部如果少了“中國貨”,比賽便無法進行。球員們踢著中國產的足球,廣告牌播放著中國某能源品牌的廣告,中國產的LED屏為現場球迷播放精彩回放……
  “中國貨”為何能在巴西受到歡迎?一位在聖保羅從事足球運動的華人給記者講了個笑話:在里約熱內盧耶穌山的上帝可以滿足在巴西華人一個願望。一名華人商人祈求說:“上帝啊,讓我們這些在巴西的中國人多發點財吧!”上帝沒吭聲。華人接著說:“上帝啊,讓我們中國足球也能像巴西足球一樣強大吧!”上帝突然說話了:“我還是讓中國商人多賺點錢吧。”
  南方報業特派記者 彭博
  發自里約熱內盧  (原標題:東莞工人“捧起大力神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zzk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