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期選舉民主黨失敗,今後兩年內,白宮將步履維艱,成為跛腳鴨總統的奧巴馬,可能已經提前進入半退休期。這一切令有心角逐2016年美國大選的幾路人馬蠢蠢欲動。筆者預見,2016美國大選,布什家族的又一政治新貴傑布·布什將聯手70後小將萊恩,戰勝40後的希拉里。
  美國政治歷來呈鐘擺效應。中期選舉後奧巴馬的“少數族裔總統桂冠”和“擊斃本·拉登的反恐總統”光彩消退,執政領導力受統領眾參兩院的共和黨掣肘。在野伺機奪權的共和黨迎來絕佳反撲機會。
  華府內外,幾乎已沒有懸念,布什家族將推出第三位總統候選人——50後的傑布·布什。1992年,當時在任總統老布什黯然落選。很久以來,他感受到的“落敗之深痛,猶如地獄”,能夠做的,自然“父仇子報”,一個小布什不夠,第二個小布什再上,不僅徹底療治個人之心傷,更是創造“一家仨總統”的美國奇跡。可以預料,布什家族帶動的兩個美國總統和一個大州州長的政治人脈和政治資源,形成強勢政治效應,在黨內無人能望其項背。
  傑布·布什1953年出生,曾任佛州州長8年,政績不俗,影響力根深蒂固。他近些年離開政界經商,根據筆者一位朋友披露,他在涉及包括亞洲在內的商務中,恪守政治德行,有時寧虧少賺,也要珍惜羽毛。他支持中國必須在穩定中發展改革的看法,認為中美關係和合作對於中美兩國和世界是至關重要的,因從小隨父在北京居住過,對中國社會現狀有著一般美國政客所沒有的瞭解,他很喜歡中國文化和飲食,有不少華人朋友。如成為總統,他的對華政策將會比較務實,可能會贊成並推動習近平提出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和拓展雙邊合作。
  有共和黨的選戰老將出謀劃策,建議由70後鷹派傾向的經濟專家保羅·萊恩搭檔吉布·布什,作副總統候選人。此人是身高一米九的帥哥,一直擔任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曾為2012年的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他戰力強大,年輕氣盛。根據萊恩任國會眾議員14年來有關對華決策的投票記錄,顯示他在貿易和匯率方面基本做出了有利於中美交往的決定,但是在對華武器禁運等方面則主張強硬,批評中國“在很多領域不尊重市場規則,偷竊美國知識產權,追求不光彩的伙伴資本主義,並且彎曲市場規則為自己所用。”可以預估,萊恩如成為副總統,他作為70後共和黨人的外交強勢態度,將是對布什家族友華態度的平衡和折中。
  假定打出“選出美國第一個女總統”旗號的希拉里,成為2016年民主黨總統提名人,會是何種情形?先不論彼時的她能否紅起來,此時的她當美國第一位女總統之夢已經形象萎縮,聲響寂寥。在這場被稱為“2016大選前哨戰”中,不僅奧巴馬成為負資產,希拉里也不受待見,她和克林頓一起站台撐場子的民主黨候選人有  2/3落選。根據NBC(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做的票站調查顯示,11月4日美國投票者對2016年大選假定希拉里迎戰共和黨對手,全國39%受訪者認為會支持共和黨人,支持希拉里的只有34%。
  面對美國這一極為可能的政治前景,北京能否未雨綢繆呢?▲(作者是美國克萊蒙亞洲研究中心主任)
(編輯:SN1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zzk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